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一)本所歷史延革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於民國86年改制為科技大學之前是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成立於民國63年8月1日,為我國第一所技術職業教育高等學府。本所的前身為工程技術研究所工業管理學程,分別於68學年及72學年起,開始招收碩士 班及 博士班研究生。自81學年起,管理研究所正式成立,分設工管、資管與企管三學程,三個研究所又分別於88、88與89學年起獨立為研究所。

本所碩士在職專班因應終身學習與回流教育的潮流,自86學年起,設立EMBA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高階主管碩士班) 學程, 95學年起,管理研究所EMBA劃分為全球策略組與科技管理組。全球策略組招收企業高階主管,除了承襲ㄧ貫廣泛而專業的管理研究之外,配合國內科技產業之發展,招收科技主管,是科技產業菁英進修的最佳選擇。為配合時勢所趨,因此於100學年將管研所原有的全球策略組與科技管理組調整為高階管理與企業負責人組與科技與服務管理組。2020年順應時勢將科技與服務管理組改為科技與數位應用組。

EDBA在職專班於90年9月成立,為國內首創之高階管理博士班,99學年更名為「高階管理博士班」,授予博士(Ph. D.)學位,其課程由工業管理系、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與財務金融研究所等四個教學單位共同支援教學與研究工作,每一位博士班學生均可商請本院專任教師擔任論文指導教授。

 

(二)師資概況

 

本所目前所有師資皆由管理學院工管、企管、資管三系及財金、科管兩所具有相關專長的專任老師共同支援授課,管理學院所有專任老師均可指導本所博碩士學生。除此之外,本所每學期亦視課程安排需要,聘請產、官、學界實務經驗豐富人士,就其專業領域為博士班/EMBA學生授課。

管理學院每位教師皆擁有國內外知名大學博碩士學位,其專長涵蓋生管、行銷、人力資源、資訊管理、財管及科技管理等六大管理領域,在學術上注重管理理論與策略的研究與教學,在實務上注重經驗交流與跨國經營之實務,以支援本所博士班及EMBA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具備國際觀、專業化、獨立研究能力及注重企業倫理之學習目標。

 

(三)本所願景

 

本校以發展為「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為願景,以「多元卓越」、「科技整合」、「知識創新」及「全人教育」為四個發展主軸,期望透過法人化之規劃、與鄰近大學之整合及與國內外教研機構之合作,提升學校競爭力,培育具有宏觀視野、專業素養、社會關懷的高科技人才。

秉持本校發展為「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之願景,管理學院於96學年度開始致力於推動國際商管認證(AACSB)之申請。除聘請專案經理協助行政工作外,並由管院專 任 老師組成AACSB推動小組及AACSB工作小組,負責認證資料之蒐集、彙整及相關目標之訂定。經過多次會議討論,決議管理學院之願景為:1.教研品保、2.管理技能、3.國際視野、4.社會責任、5.產業應用,經由老師、學生、校友、職員共同努力,建立亞洲一流管理學院之典範。

依循校院的發展願景,本所以「培育全國高階經營管理專業人才培育之搖籃」為發展願景;以「培養企業發展所需之高階管理人才,強調產業經營決策之訓練,培養學生具有企業高階經理人所需之領導、決策、規劃及組織能力」為本所之使命。並以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為本所參照比對之標竿學校。

 

(四)本所特色

 

  • 推動個案方法與參與式學習:成立個案方法與參與式學習中心推動企業個案的教學與寫作,藉由分析討論個案,培育解決企業經營問題的能力
  • 開設海外企業研習課程:1999年起,在寒暑假開設「海外企業研習」,在當地知名大學上課,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訪當地知名企業,拓展學生國際觀及培養國際企業管理能力。
  • 關懷社會責任:本院與EMBA聯誼會及EMBA校友會每年固定舉辦慈善音樂會,演出部份門票收入捐贈罕見疾病基金會,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盡一份社會公民之責任。
  • 每年選派教師赴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參加「個案教學法和以參與者為中心的學習法」,利於推動多樣化個案教學課程。
  • 成立EMBA聯誼會及校友會,形成綿密之系友組織,利於學生累積人脈,發展其事業網絡。

 

(五)優良績效

 

根據Cheers雜誌每年針對尚未就讀EMBA的企業經理人進行調查,本校EMBA評比皆名列前茅!

  • 亞洲週刊評選為全亞洲各主要大學中EMBA學程第11名(2000年)
  • 1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愛EMBA第三名(2005年)
  • 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第三名、最愛EMBA第六名、薪資成長比例第四名(2006年)
  • 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第四名、最愛EMBA第六名、高階經理人最愛EMBA第四名、中階經理人最愛EMBA第五名(2007年)
  • 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第五名、最愛EMBA第六名 (2008年)
  • 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第三名(2010年)
  •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最想就讀EMBA:第三名;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第一名;所處產業同業間口碑好:第一名。 (2013年)

 

(六)未來發展策略

本所為一整合型研究所,其特色是整合管院五個系所的師資與專長,主要發展目標為培養學生具有企業高階經理人所需之領導、決策、規劃及組織能力。未來將朝以下幾個方向發展:

  • 為高階管理與企業負責人組與科技與服務管理組發展符合需求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課程。
  • 配合管院進行AACSB之認證,持續提昇學生國際化觀念及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能力。
  • 繼續推動「參與式個案教學法」 ,開授個案課程。開設個案論文寫作營,鼓勵教師及配合EMBA學生論文,撰寫產業個案,發展自製教材。
  • 開設博士班論文寫作營,提升學生的研究能力